很早以前就預約了JM來看課

在百忙之中   JM也沒忘了要抽一個周六來幫忙

短短四小時  看四堂課   四個老師   還加評論

真是感謝阿

*

這是JM第二次看課了

加上之前Rachel的友情贊助

(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無論教學或行政上)

已經第三次了

我們是真的想要給學生們一個更好的環境

但被看課的老師們

妳們真的很努力去認識孩子    了解孩子    提升孩子嗎?

*

我不是個很會說話的人

也不是很會說重話的人

大概只有在忍無可忍   發飆時會說出真心話吧

*

這次的被看課

真的讓我很失望

已經比較常開會了

已經很努力在溝通 (或灌輸) 我們的教學理念

已經先通知會被看課

已經事先go over教案了

怎麼還是這樣呢?

*

我想原因是因為

無論我們怎麼說   怎麼教

如果老師們自己不在乎自己的教學品質

只是想帶孩子唸唸故事   玩玩遊戲  撐過兩小時

歡歡樂樂  平平和和   就好

那怎麼會進步?

*

老師們   我一方面感謝大家對每次開會的配合

一方面我也請大家想想:

1.

你真的在乎你教出來的學生的品質嗎?

你真的了解你的學生嗎? 

(學習上或個性上;   

如果不確定班上學生會甚麼不會甚麼  為何不去翻翻他們平常上課的內容?)

你真的想過你要帶給你的學生怎樣的成長嗎?  

你有那樣的英文能力來提升你的學生嗎?

你真的喜歡閱讀嗎?  

(身教也是重要的;

如果一個老師教閱讀  自己課堂上都不唸   只放CD    或唸不好   學生為何要用功    他們怎會被感動???)

你真的同步做過你要求孩子做的複習嗎?

2.

你對自己的要求是甚麼?

你教出來的學生應該有怎樣的表現?   (秩序上或學習成果上)

你的課堂應該是亂哄哄   沒人理你?    還是井然有序    一切在你的掌控中?

你是否有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

如果你是你學生     你會喜歡這次教的課程嗎?     你會喜歡在這樣的班級上課嗎?

*********

你是誰?   你是個老師!

老師的工作是甚麼?

我沒有當過學校老師     我沒有修過教程     我說不出大道理 

可是我非常關心我收進來的學生

我要求他們的 我自己都去做過

所以我知道我規定的功課    我的學生需要花多久時間來準備

我要求他們去戰勝的考試      我(們)自己都先考過

我知道他們的優點    他們的缺點    他們的善良     及他們的小心機

(如果你需要更認識你的學生    為何不去看看他們上正課的樣子?)

 

我上課時需要每個學生百分之百的注意力

這是為什麼我們的班級都不大

我想要成為他們在英文學習上的榜樣

我想要他們感覺到我對英文的熱誠

我想要他們學到東西   能有進步

你呢?

*

我想大家平常都看到我們嚴格兇狠的一面

請相信

另一面充滿著不斷的思考    不停的關心    及   不時的鼓勵   

我相信教得比我好的多的是

但為何還是不斷有家長願意讓孩子來上課?

我想是因為   我們真的很關心  我們真的很在意

我們會留下來跟不認真完成複習的學生拼了    留下來  做好!!!

(那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 我不想規定大家補課     那有點可悲) 

而家長們    透過了孩子的學習    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

暑假期間部分班級    我請一位以前的同事X代課

其中一班的閱讀老師剛好也換一位新老師Y

今天下午   我問學生們

Teacher X    教的OK嗎?

學生沒說話    但點點頭   一點點微笑

那 Teacher Y 呢?

他們沒有任何的反應    不知是好心  還是不敢?

 

老師們    學生們是有感覺的

只是他們都在默默地接受

They deserve something better, so please do better, teachers.

*

Once someone told me this:

A good teacher teaches.

A better teacher explains.

The best teacher inspires.

 

老師   真的不是只是一份領薪水的工作

學生們   也不是沒有感情的數字或程式

我們盡所能的地提醒    要求   並給予協助老師們經營更棒的班級

當然我們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

我們也還在學習

而這次的看課

讓我知道   我們努力的     還不夠

Seriously, what kind of teachers do you want to be?

*

有人在教學中及被看課中成長了

有人仍停留在原點

一個人應該要有提升自己的能力

為人師表者更是

言盡於此

共勉之

 

p.s.

老師們要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故事書要自己發

找不要要問

問不到要自己印   (先印幾頁)

不要讓孩子上了課 卻沒課本    沒CD

又浪費了一個星期的時間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