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要求很多

我承認我要求很嚴

我承認我該兇的時候很兇

(不該兇的時候有時候可能也很兇><)

我承認有時候我需要提升的我同理心

我承認我討厭小朋友一副我哭了你就會依我

和老師及大人永遠會給我再一次的機會的心態

 

但這並不代表我對孩子不好

有時候我們做對孩子好的事情

他們還小並不會領情

可是大人懂, well, 至少明理的大人啦!

可是不論他們懂不懂

我認真思考過檢討過下決定過確定我覺得是正確的事

我會堅持下去

(當然如果最後證明我做錯了的話 我會跟家長及學生道歉)

 

我的職場生涯己經到了下一個階段

我開始要懂得合作及如何與年輕(貌美)的同事溝通

老實說 對我這個出生在獨生女並不普遍的時代的獨生女而言

真的很掙扎

大家都以為獨生女最嚴重的是任性

其實

是啦

可是 還有一個更恐怖的特性

就是: 不     會     去     妥     協     !

從小到大甚麼都是我一個人的

有甚麼好妥協的呢?

所以我不會去遷就別人

也不喜歡別人遷就我

我不喜歡告訴別人你要怎麼怎麼做

可是這兩三年的磨練下來

我不變也得變

如何讓與我一起工作的人能感受到我的用心

進而與我一起用心

真是一門學問啊

(請問可以去哪修學分哪?@@)

 

OK, 小牢騷發完後 回歸正題

如果你覺得你一直對學生很好

可是他們都不珍惜

你已經開始覺得

"那我以後再也不當好人了"

我必須說

這是七年前的我和KT心中的感受

(現在有時候還是可以聽到KT火山爆發時會說這一句:p)

不過說完氣話後也就算了   

該做的還是要認真去做

 

What is a good guy in teaching?

What is a nice teacher?

nice如果指的是和顏悅色 

儘量不與學生起衝突    不罵學生

希望是學生心目中的好好先生的話

那就真的不是BCC的老師了

低級數是還可以

但到了某的階段 決裂的一天終究會來臨!

我認為一個真正nice的老師是:

1.

不罵人    也可以讓學生服服貼貼的

(顯然地 我還在修煉><)

2.

是把學生"玩弄"於股掌之間

這裡的玩弄不是戲弄喔

知道學生的能力

訂下他們需要努力一下才可能達到的目標

知道學生會鑽的漏洞

而且可以出奇不意地防堵

要求學生的時候   腦中已經想到無數個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有些可以暗示他們不要去做

有些可以等等看他們會不會笨到去做

有時候學生需要從錯誤中學習

該罵的還是要罵

因為他們總要學習承擔後果

3.

要非常有原則  (這一點我很佩服KT)

要非常有自己帶班的一套規矩

而且遇到學生突然丟出來的一個狀況時

千萬不要萬萬不能讓他們看到你那0.001秒的猶豫

因為他們會吃定你

現在的小朋友非常精明

生活中接觸的老師又多

(學校的 安親班的 五六間補習班的)

有些老師是名師

有些老師教了十幾二十年

他們接觸過這麼多種老師

你憑甚麼可以占一席之地?   (憑甚麼 = 要用甚麼方法)

現在的孩子真的都不單純

我不是叫大家把他們當壞人看

再怎麼樣他們都是孩子 好好教都會成材

但我們真的要時常去預設各種可能性

不可以讓孩子輕易地呼嚨我們

堅持自己的原則

跟孩子解釋自己堅持的原因

就算他們一開始討厭你

慢慢地他們就會懂和體會了

(一個班總有兩三個有良心的吧)

不要給學生太多犯相同錯誤的機會

(如果是他的學習是需要多一點時間的   那OK

如果是功課一直忘記帶忘記完成的話    那真的不要)

不要讓他們養成凡事都有機會獼補的習慣

(如果有一天他們當了飛行員     一個疏失墬機了 可以彌補這麼多條人命嗎?)

4.

該罵的該約束的該要求的該當黑臉的

老師應該都要放下身段去做   當機立斷地去做

因為沒有要求就沒有進步

沒有進步    你再nice都沒有用

because you are not doing anything good to your students

 

所以有些壞其實是好

只是需要時間的證明

能當美美面帶微笑的老師固然是好

(那應該是美術老師或音樂老師的福利吧)

但一位負責的補習班英文老師

................尤其是"逼"CC的老師

請賞罰分明

 

星期日下午是固定口試的時間

常常我和KT看到那些學生的答案卷

都好想掐死他們之前的老師

怎麼都不關心學生的學習成果?

怎麼可以這樣浪費他們的時間?

而家長會打聽而來做口試進班的原因

通常也是因為他們感覺不到之前補習班的老師有用心

不是教得有沒有用心

而是都不關心孩子真的有沒有學到

他們常說:

"老師怎麼都沒有發現?"

 

如何當一位好老師

什麼是好

再思考一下吧

只要肯花心思

各位都是有潛力的明日名師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